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红“芯”育匠-----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

发布时间 : 2022年11月10 11:15:33     来源: 本站编辑    作者: 管理员    2043   

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教育使命和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在学校“蓉匠先锋”党建工作核心品牌引领下,创建了“红‘芯’育匠”党建品牌。用品牌效应凝聚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向发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伟力。

学院开展主题教育

   一、品牌内涵

   信息工程学院以极具专业特色的红“芯”育匠为品牌命名,着力打造“芯”文化。这颗“芯”既是用信息人熟知的专业术语突出党的领导是核心CPU,也体现信息人在党建引领下服务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德技并修的新时代工匠人才,助力“中国芯”崛起的使命担当。

   二、主要做法

(一)政治领航、党建育匠

   一是信念强“芯”,锻造高标准先锋之师。学院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学校双高建设等内容制定研学“课程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和实践水平;大力开展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支部工作法活动、微党校建设和志愿者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示范作用,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二是廉政清“芯”,打造高素质清廉之师。着力打造“芯”廉特色廉政文化。学院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流程实现“规范养廉”,开展警示教育和师德师风常态化教育做到“教育知廉”,发挥师生专业能力自主设计发布廉政海报和廉政推文进行“专业示廉”,强化纪检工作监督制约做到“监督控廉”。由此形成一支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队伍。


   (二)职技融通、专业育匠

   一是以工匠文化之“芯”,塑造高水平工匠之师。开展品牌文化阵地建设,大力宣传工匠榜样,弘扬“工匠精神”;主动认领双高、诊改重点任务,开展师资队伍培养,塑造有标志性成果的“工匠之师”;实施“双导师、双基地、双课堂”,即党员专业导师+班级导师、实训基地+志愿服务基地、学习课堂+专业社团模式,全面创新开展“工匠教育”。二是以中高职融通之“芯”,打造工匠特色培养模式。围绕学校“高职-技师”融通发展体系,以成都工匠标准为引领,根据学生在校生命周期将培养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创新“1234”工匠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工匠精神+专业核心技能”的高素质、高技能的新时代产业工匠。三是以“岗课赛证”之“芯”,培育新时代产业工匠。以培养电子信息智能终端产业工匠为目标,实施三教改革“匠品工程”。实施岗课赛证融合课程体系改革,以产业真实项目设计教学项目,实现横向知识难度递增,纵向能力层次递进,每个岗位课程对接岗位、竞赛、“1+X”证书课程,并开发一批匠品校企双元新型活页式教材,建设一批匠品在线开放数字化课程资源,打造一批匠品课堂教学改革“金课”。


四川工匠、成都工匠、郫都工匠朱科西宣讲工匠精神

   (三)产教融合、校企育匠

   一是提升校企融合、共铸匠“芯”。学院与成都精沛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党支部校企共建党员活动中心,把学校人才培养的思想和企业发展建设的文化思想相融合,工匠人才全面深入教育教学培训过程,实现校企共建共育。加强与中电科集团合作,聘请成都工匠开展混合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实施准工匠培养计划。二是围绕产业发展、培育匠“芯”。学院紧扣“十四五”规划,服务成都产业发展,联合四川省电子学会及20余家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四川电子新工艺与新材料应用研究院”,为行业企业提供公共实验平台和人才培养服务平台。三是依托大师赋能、秉承匠“芯”。学院邀请大国工匠潘玉华、省市工匠、专家级技术人员等进校传播工匠文化,与师生就工匠精神、新技术、新工艺知识开展交流和技能指导。


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挂牌仪式

大国工匠潘玉华与我院师生交流

   (四)立德树人、红“芯”育匠

   一是以红“芯”育匠“魂”,深化“党建”+“诊改”学生培育新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诊改为手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生管理整个过程,建立“党建”带“团建”模式。完成学生素质教育养成及教育方案设计,形成学生“诊改”报告,强化所有学生的过程培养;持续实施学院新青年骨干培育计划和学生党课和团课学习,提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培养学生工匠精神。二是以红“芯”育匠“品”,构建线上线下育人新平台。线上建设“信息先锋”官微,开设“红‘芯’微党课”、“德育金句”、“倾‘芯’细语”等特色板块,以真实鲜活的案例发挥朋辈教育作用;线下依托一院一品活动,以院级四个专业社团和两个协会搭建学生活动平台,培养学生匠品。三是以红“芯”育匠“行”,打造学生党支部党建“4+4”新工程。学院实施学生党建“4+4”工程,即学生党建“四个一工程”(一个党支部带好一个团总支,一个党员带好一个班级,一名预备党员学生带好一个团支部,一名积极分子帮助一名进步同学)和党员服务站“四个要求”(明确一个身份、找到一个平台、发挥一次作用和完成一次考核),使党员作用发挥具体化。服务站组织党员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爱心捐助、定点帮扶、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特色活动。通过“4+4工程”,有效锤炼了学生党员,提高了党员本领,增强了党员宗旨意识,找到了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新路径。





信息工程学院新青年骨干培养工程培训

与社区建立党员师生社区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实践育人活动

   三、工作成效

   信息工程学院红“芯”育匠党建品牌建设以来,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有效提升。全体师生信念感、使命感、责任感显著增强,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师生争当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1

   党员获市委组织部在蓉城先锋等平台发布的防疫优秀共产党员通报表扬;1名党员教师获评成都市“教坛新秀”;师生竞赛获国家二等奖2项、三等奖(及铜奖)2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各1项,2名学生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下一步,   学院将持续擦亮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 紧扣“双高”建设,稳步推进高职-技师融通发展、工匠文化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特色发展。